秋天的童话

咸鱼科学官:

有人问我为什么,有人说我杞人忧天,有人说早晚会好的,有人说别太悲观。


那我就给大家讲个故事。




从前有一个搞科研的,预备役的时候各种偷懒,被人送了个外号叫咸鱼。


后来这个咸鱼工作了,去了天庭上的一个台子,专门记录人间冷暖的那种。这个咸鱼就想,我是个有职业理想的咸鱼,我在天庭的台子上,我要为了万千不在天庭的台子上的人说话。


这个咸鱼决定不再咸鱼了,它呕心沥血,整夜整夜的不睡觉,把自己辛辛苦苦做的作品交了上去。


管天庭的台子的人一看,说你这个做的不行,这里不能讲,那里也不能讲,这个不能叫下面的人看见,那个也不能叫下面的人看见。


咸鱼用尽心力做的作品,被删删减减,改到台子上的人觉得可以给下面的人看了,才被允许放了出来。


下面的人一看,很生气,心想这个台子上的咸鱼怎么搞的,净说瞎话,我们下面的人的生活根本不是这样的。


咸鱼也很委屈,因为它本来已经说出口的真话,又全都被堵回去了。


咸鱼在天庭的台子上工作了几年,眼见不让说的真话越来越多,被禁止的词语和人名越来越多,打不开的页面越来越多,搭起一座岌岌可危的通向外面的桥梁越来越少。但咸鱼还是没有放弃,它还在做着自己认为对的事,又毫无例外地一次一次被堵住了嘴。


就算是再热气腾腾的咸鱼也冷下来了。它离开了天庭上的台子,去找了那个光着腚的肿了的菊花。


它心想,自己和这个肿了的菊花在一起,也许能做出什么改变。


但是肿了的菊花给咸鱼讲了个故事。


一开始,这个世界上,是没有光着腚的肿了的菊花的。


后来肿了的菊花被big brother造了出来,最一开始的时候,肿了的菊花是个非常喜欢看电影的小菊花。


小菊花很喜欢看世界各地的各种类型的电影,还有动画,还有电视剧,还有各种新鲜的事情。


不仅它自己喜欢看,它还喜欢分享给台子下面的人们看。


再后来,big brother不高兴了。小菊花的屁股被打肿了,变成了肿菊花。


它不能再分享更多有意思的东西给台子下面的人看了。不能看的东西越来越多,不能分享的东西越来越多,慢慢地过了很多年,台子下面的人都只管它叫光着腚的肿菊花,大家都不记得它小菊花的样子了。


被台子下面的人遗忘掉的人事还有很多。


比如许多喜欢瞎说大实话的老先生们。


比如外面多姿多彩的世界。


比如那些咸鱼还在台子上时被禁了的词语,大家怎么想都想不起来它们的意思了。


肿菊花对咸鱼说,我能怎么办,我也很绝望啊。


其实直到现在,台子上还有许多和这条咸鱼一样的咸鱼,大家都在说,我们能怎么办,我们也很绝望啊。


我们不是不出声,是嘴被堵住了,不允许我们出声。


我们不是看不见,是我们看见了,却要强迫假装看不见。


其实还有很多别的领域工作的鱼们,他们在自己的行业里也或多或少都感受过big brother的疼爱。


他们想说话,但他们不能说。或者他们说了,然后被404了。


很多人都会说“站起来”。


很多人都会说“你们不要放弃”。


很多人都会说“不要太悲观”。


说这些话的人,你们又做了些什么呢?


至少我们,还在自己工作的领域,努力做着一些微不足道的事。


这条咸鱼,被一千万次地堵住了嘴,但它还在说话,尽管没人能听见,但它还没放弃说话。



评论

热度(327)